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糖尿病治療方法
      

Remedy_Title_3.gif (915 bytes)
Remedy_Title_2.gif (1449 bytes)Remedy_Title_4.gif (984 bytes)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若能將空腹血糖控制在80-120 mg/dl,飯後二小時血糖控制在80-160 mg/dl,則較理想。
1.運動原則是甚麼?
  • 時間:不要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最好飯後1-2小時,並避免藥物(如胰導素)作用高峰時段,每次運動時間約20-30分鐘。
  • 次數:應有固定運動時間,一週至少要三次才能達到效果。
  • 2.運動時您應該注意下列事情?

  • 運動強度要慢慢地增加,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緩和運動。
  • 隨身攜帶方糖、糖果、餅乾或飲料,在低血糖發作時,立即食用。
  • 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件,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
  • 運動時需穿適當的鞋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要赤腳運動。
  • 血糖控制不良(飯前血糖值超過250 mg/dl或常有低血糖發作)或生病時不宜運動。
  • 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後,避免空腹運動。
  • 在極端溫度(高溫、極冷)和天候不良(霧天、雨天)時,不宜做室外運動。
  • 有視力模糊、玻璃體出血、神經系統知覺損害或曾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肝、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最好先接受醫師評估後再決定運動的種類與強度。
  • 1.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 奶類及魚、肉、豆、蛋類主要是提供蛋白質
    ˙ 主食類(碳水化合物)及油脂類主要是提供熱量
    ˙ 蔬菜類及水果類主要是提供礦物質及維生素。 所以每天要攝取這六大類的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成份。
    2. 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有助於維持合理體重和血糖平穩。
    3. 依照飲食計畫,多攝取含高纖維的食物,可減緩醣類的吸收。
    在飲食計畫內替代主食可以燕麥、薏仁、未加工的乾豆類食物(黃豆,綠豆,紅豆)等。水果、蔬菜、全穀類均是纖維良好的來源。
    4. 應儘量避免吃精製糖類或加糖的食物
    如各式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煉乳、調味乳、汽水、可樂、水果罐頭、果汁、糖果、蜜餞等食品。
    5. 可隨意食用之食物
    水煮蔬菜,低熱量之汽水和可樂、咖啡(不加糖)、清茶、加代糖的仙草、愛玉等。嗜甜者可用經衛生署認可的代糖,如阿斯巴甜、醋磺內酯甲(ACE-K)等類的代糖。
    6. 慎選食物烹調方式
     
    宜選用清蒸、水煮、燒、烤、滷、涼拌、清燉等烹調方式,避免油煎、油炸及放過多鹽份。
    7. 外食只要熟記可食份量
     
    懂得食物代換及自我節制,一樣可以出外應酬、外食。
    8. 儘量避免喝酒應酬
     
    需飲酒時,要限量飲用,並應避免空腹喝酒。
     
     
    1.口服降血糖藥可分三種:
     
    ˙ 磺醯尿素類:刺激胰臟分泌較多量的胰島素。如Euglucon(優爾康)、Glidiab(泌樂得)、Diabinese(特泌胰),Diamicron(岱密克龍)。
    ˙ 雙胍類:抑制肝臟製造葡萄糖並促進萄葡糖的利用。如Melbin(美治寧)、Glucophage(庫魯化)。
    ˙ 阿爾發葡萄糖甘脢抑制劑:抑制多醣類分解。如Acarbose (醣祿)。
       
    2.降血糖藥有什麼副作用
     
      磺醯尿素類偶而有水腫或肝炎,應用不當可能發生低血糖。 雙胍類及阿爾發葡萄糖甘脢抑制劑,主要為腸胃不舒服,如脹氣、噁心及腹瀉等。
    3.那些人不適合吃口服降血糖藥
  • 第一型糖尿病人。
  • 糖尿病孕婦。
  • 接受重大手術的病人。
  • 處於重大壓力下,如受重傷或嚴重感染症。
  • 對口服藥有不良反應或過敏現象者。
  • 有明顯的肝、腎功能障礙者。
  • 4.注意事項
      磺醯尿素類,可能引起低血糖,如果飲食不正常或太少,更易發生。若發生低血糖,請按低血糖處理方式處理。
     
    胰島素是一種從胰臟分泌的荷爾蒙,它能協助糖類的代謝,因此可以降低血糖。

    1.注射用的胰島素有幾種
      目前市售的胰島素主要為人型,少數為牛型或豬型。 從外觀可分清及濁的兩種溶液,清的是短效型,濁的是中效或長效型。
    分類 外觀 開始作用時間 持續作用時間
    短效 注射後30分鐘 3-6小時
    中效 注射後60-90分鐘 10-16小時
    長效 注射後4小時 18-30小時
    2.注射胰島素會不會使病情更嚴重
    不會。注射用的胰島素和人體內製造的胰島素作用是一樣,可以幫助控制血糖,預防合併症的發生。
    3.胰島素能不能口服
    胰島素在胃中會被消化液破壞,因此口服沒有療效。
    4.胰島素有什麼副作用
    以往豬或牛的胰島素含雜質多,長期注射部位容易發生紅腫、搔癢、凹陷或凸起硬塊,但目前因多改用很精純的人型胰島素,這些情形就很少發生了。
    5.注射胰島素要注意什麼</ td <>
    注射胰島素後,一定要按時進餐,否則可能會出現低血糖。

    衛生署總機:(02)2321-0151
    衛生署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100號
    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02)2316-7586(惡習依舊、欺我爆料)


     
    ● 預 防 「 骨 質 疏 鬆 症 」
    ● 糖尿病治療方法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