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預 防 「 骨 質 疏 鬆 症 」
      

鈣 質 的 重 要 性
鈣 質 是 人 體 骨 頭 最 主 要 的 成 份 , 30 歲 以 前 是 骨 骼 的 成 長 期 , 骨 質 逐 漸 增 加

而 達 高 峰 ,此 期 如 能 攝 取 足 夠 的 鈣 質 , 即 可 建 立 較 緻 密 的 骨 質 。

中 年 以 後 骨 質 每 年 約 減 少 0.3%~0.5% , 停 經 後 婦 女 流 失 速 度 更 快

, 為 減 緩 骨 質 流 失 的 速 度 ,每 日 應 攝 取 足 夠 的 鈣 質 。

每 日 鈣 質 攝 取 量
1 . 成 年 人 : 600 毫 克 。
2 . 哺 乳 或 懷 孕 後 期 婦 女 : 1100 毫 克 。
3 . 男 性 青 少 年 : 800 毫 克 。   女 性 青 少 年 : 700 毫 克 。
 
鈣 質 的 來 源
1 . 牛 奶 及 乳 製 品:牛 奶 富 含 鈣 質 , 且 容 易 被 人 體 吸 收 , 對 骨 骼 保 健 非 常 重 要 ,其 他 乳 類 食 品 如 乳 酪 、 酸 乳 酪 等 , 也 都 富 含 鈣 質 , 除 一 般 牛 奶 外 ,

個 人 可 依 其 體 質 選 用

 下 列 牛 奶 替 代 :
- 低 脂 或 脫 脂 牛 奶   可 供 必 須 制 脂 肪 攝 取 者 飲 用 。
- 低 乳 糖 牛 奶   可 供 乳 糖 不 耐 症 者 飲 用 ( 於 喝 牛 奶 後 會 產 生 腹 漲 、 腹 瀉 的 人 ) 。
- 發 酵 乳   牛 奶 經 過 發 酵 後 , 將 部 份 乳 糖 分 解 為 乳 酸 , 而 改 變 口 味 ,

可 供 乳 糖 不 耐 症 者或 是 不 喜 歡 牛 奶 口 味 之 人 飲 用 。
2 . 其 他 含 鈣 量 高 的 食 物
- 小 魚 ( 連 骨 進 食 ) 、 魚 乾 、 蝦 類 、 蛤 及 牡 蠣 等 。
另 外 熬 骨 頭 湯 時 , 加 醋 可 易 於 骨 中 鈣 質 溶 出 。
- 豆 類 、 豆 製 品 及 深 色 蔬 菜 等 , 唯 其 鈣 質 較 不 易 被 吸 收 。
3 . 鈣 片
鈣 質 最 好 是 由 食 物 中 獲 得 , 若 實 在 無 法 由 食 物 中 攝 取 足 夠 的 鈣 質 ,

可 服 用 鈣 片 補 充 ,
但 是 須 注 意 下 列 事 項 :
( 1 ) 一 次 服 用 不 要 超 過 500~600 毫 克 , 每 日 不 要 超 過 1500 亮 克 。
( 2 ) 同 時 服 用 維 他 命 D , 或 喝 少 量 牛 奶 , 有 利 鈣 質 的 吸 收 。
( 3 ) 若 服 用 鈣 片 引 起 脹 氣 、 便 秘 時 , 可 在 服 用 前 多 喝 水, 或 於 進 食 時 服 用 。
( 4 ) 服 用 其 他 藥 物 的 1 ∼ 2 小 時 內 , 不 可 服 用 鈣 片 。
結 論
  牛 奶 是 鈣 質 最 主 要 的 食 物 來 源 , 若 不 喝 牛 奶, 則 很 難 獲 得 足 夠 的 鈣 質 ,

 為 獲 得 足 夠 的 鈣 質 ,建 議 每 人 每 日 應 喝 牛 奶 量 為 :成 人 - 1 ∼ 2 杯 青 少 年 及 孕 產 婦 - 2 ∼ 3 杯
 一 杯 牛 奶 為 240 毫 升 , 或 以 3 ∼ 4 湯 匙 奶 粉 沖 泡 成 一 杯 , 每 杯 約 含 260 毫 克 鈣 質
 。
 

衛生署總機:(02)2321-0151
衛生署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100號
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02)2316-7586(惡習依舊、欺我爆料)

 
● 預 防 「 骨 質 疏 鬆 症 」
● 糖尿病治療方法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