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認 識 骨 質 疏 鬆 症
      

什 麼 是 「 骨 質 疏 鬆 症 」?
骨 頭 的 骨 質 自 出 生 後 會 隨 著 年 紀 而 增 加 , 30 歲 以 前 達 到 最 高 峰 ,

 之 後 即 逐 漸 減 少 , 女 性 在 停 經 後 ,骨 質 原 本 緻 密 的 骨 頭 變 成 中 空 疏 鬆 ,

即 為 「 骨 質 疏 鬆 症 」 。

常 見 的 骨 質 疏 鬆 症 :
    - 停 經 後 骨 質 疏 鬆 症 。 - 老 年 性 骨 質 疏 鬆 症 : 多 見 於 70 歲 以 上 的 老 人 。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影 響 是 什 麼 ? 骨 頭 因 疏 鬆 而 變 薄 、 變 脆 弱 、容 易 造 成 骨 折 ,

特 別 是 前 臂 骨 、 股 骨 及 脊 椎 骨 。
    骨 質 疏 鬆 症 最 明 顯 的 症 狀 , 就 是 脊 椎 壓 迫 性 骨 折 ,它 會 引 起 背 部 酸 痛 ,

身 高 變 矮 , 及 駝 背 現 象 ,常 見 的 「 老 倒 勼 」 即 是 指 這 種 現 象 。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危 險 因 子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危 險 因 子 可 分 為 「 不 可 控 制 因 素 及「 可 控 制 因 素 」 兩 類 。
( A ) 不 可 控 制 因 素
1 . 女 性 2 . 年 齡 超 過 七 十 歲 3 . 已 達 更 年 期 或 停 經 4 . 家 庭 成 員 有 人 患 骨 質

 疏 鬆 症 5 . 身 材 和 體 格 特 別 矮 小
( B ) 可 控 制 因 素
1 . 鈣 質 攝 取 不 足 2 . 吸 菸 3 . 飲 酒 過 量 4 . 缺 乏 運 動 5 . 喝 大 量 咖 啡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主 要 方 法
一 . 增 加 鈣 質 攝 取
1. 多 喝 牛 奶 :除 一 般 牛 奶 外 , 亦 可 選 擇 脫 脂 牛 奶 、 低 乳 糖 牛 奶 及 發 酵 乳 等 。
2 . 多 攝 食 其 他 含 鈣 量 高 的 食 物 : 如 小 魚 乾 、豆 類 食 品 及 深 色 蔬 菜 等 。
3 . 服 用 鈣 片 : 視 需 要 而 補 充 。( 詳 細 內 容 請 參 看 「 骨 質 疏 鬆 症 防 治 系 列 之

            二 --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 )
二 . 適 當 的 運 動
適 當 的 負 重 運 動 ( 如 慢 跑 、 騎 單 車 、 步 行 等 ) 能 增 加 骨 質,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

 若 運 動 量 不 足 , 骨 質 流 失 較 快 。
三 . 維 持 適 當 的 體 重
消 瘦 者 較 易 罹 患 骨 質 疏 鬆 症 , 不 要 為 了 維 持 苗 條 身 材而 過 度 減 重 。
預 防 跌 倒
經 診 斷 罹 患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人 , 必 須 要 預 防 跌 倒 , 以 免 發 生 骨 折 。
預 防 跌 倒 的 方 法 可 分 兩 方 面 :
( 一 ) 改 善 居 家 環 境
浴 室 、 廚 房 、 廁 所 及 樓 梯 是 較 容 易 跌 倒 的 地 方 ,應 有 充 足 的 照 明 , 保 持 地 面 乾 燥 或 鋪 設 防 滑 墊 、 加 裝 扶 手 。
( 二 ) 維 持 適 當 的 運 動
運 動 可 以 增 進 肌 力 及 關 節 柔 軟 性 並 改 善 身 體 的 協 調 能 力而 減 少 跌 倒 的 機 會 。
 

衛生署總機:(02)2321-0151
衛生署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100號
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02)2316-7586(惡習依舊、欺我爆料)

 
● 預 防 「 骨 質 疏 鬆 症 」
● 糖尿病治療方法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