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健康資訊】

挽救生活品質  90歲照開脊椎手術

90歲邢奶奶有多重慢性病,去年中旬跌倒造成右下肢疼痛酸麻,越來越無法行走,前往2家醫學中心看診,醫師都考量她年事已高,請她復健,不要手術,但幾個月復健無效,酸痛麻成了她的生活全部,只能坐輪椅,她和兒子商量後決心動手術,以挽救生活品質,最後由衛福部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聯合多科醫師會診後,進行微創脊椎手術,找回生活品質。

住在員林市的邢奶奶患有心臟病、三高、慢性貧血、耳朵重聽,3個月前的她還必須輪椅代步,每天活在右下肢酸麻痛的折磨中,如今已顯得精神奕奕,不用坐輪椅,拄著拐杖已能穩步行走。

邢奶奶的兒子劉先生指出,他媽媽去年中旬去市場買菜途中跌倒,很快就出現右下肢酸麻痛又無力,為求慎重,他特地帶到台中市的醫學中心看診,得到胸椎骨折癒合不良、腰椎骨刺壓迫神經的結論,但連續2家的醫師都不願動手術,建議復健。

劉先生說,他只好讓媽媽回到員林的基層診所復健,但幾個月下來,酸麻痛都沒有改善,走不到10步路就無法走,變得只能輪椅代步。媽媽認為生活全無品質,每天受折磨,即使活到100歲也沒意思,他也不忍媽媽受苦,下了動手術的決定,最後找到賴肇康醫師。

「這麼老了,吃藥復健就好啦,也不知能再活幾年?」賴肇康表示,對年長的脊椎患者,常會聽到患者或家屬說這句話。他們總會擔心年紀大,動手術的風險高,何況是印象中最危險的脊椎手術,總是傾向忍痛過日子,但邢奶奶及家人有強烈的手術意願,而且如果不動手術,酸麻痛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於是他會診心臟科、麻醉科、胸腔科、復健科、骨鬆團隊及急重症加護病房,做術前、術中、術後評估,評估病人心肺等內臟功能均達標,達成動手術的結論。

賴肇康說,邢奶奶骨質密度T-4.2,是很嚴重的骨質疏鬆,胸椎骨折癒合不良,腰椎管狹窄及椎間盤突出、骨刺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胸椎部分採微創手術以椎體千斤頂支架植入,再以骨水泥灌漿讓骨折復位,腰椎則進行微創減壓、椎間盤摘除、微創經皮穿刺及脊椎內固定融合術,手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隔天轉一般病房,再隔日已能下床活動,追蹤3個月,邢奶奶疼痛大幅改善,可以順利行走。

賴肇康指出,此個案棘手在於年齡過大、慢性病太多、骨鬆又嚴重,若採用傳統脊椎鋼釘手術,耗損老人元氣,也擔心骨釘零件鬆脫,產生併發症,最後以微創脊椎手術解決,傷口小恢復快。

賴肇康強調,年紀大要不要做脊椎手術?其實,只要做好完整評估及準備,還是能透過手術找回良好的生活品質。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