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縣府訊息】

台灣北管戲曲音樂節 7162324日登場

為重現台灣北管戲曲的盛況,彰化縣文化局將於7162324日舉辦「台灣北管戲曲音樂節」,共有六大主軸項目,包含「西秦王爺千秋祭」、「亂彈鬥熱鬧-北管排場大會」、「北管小搖滾」、「論藝說戲-專家論壇對話」、「親子闖關體驗活動」、「文創市集」等活動,在彰化武德殿舉辦活動宣傳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歡迎並邀請全國愛好傳統音樂戲曲的朋友們,一起來參與熱鬧滾滾的北管盛會,體驗北管人的熱情與音樂戲曲藝術。

王縣長說,彰化縣是全國唯一有南北管音樂戲曲館的縣市,謝謝文化部補助130萬元,縣府配合2成配合款(26萬元),總經費156萬元辦理「台灣北管戲曲音樂節」。農曆624(國曆722)是西秦王爺聖誕千秋的日子,因此本次活動選擇在西秦王爺誕辰前後舉辦,非常有意義,歡迎鄉親共同參與7/162324三天的活動。

王縣長表示,過去大家都認為傳統戲曲都是一些年紀較長的人在看,但是這幾年看到許多館閣及老師很用心地做向下扎根的工作,在活動中也看得到國中、小的小朋友參與南北管的活動,代代傳承,感謝他們把好的樂曲繼續傳承下去。縣府為繼續保存南北管戲曲文化,將成立「彰化縣立青少年南北管實驗樂團」,現正招募中,歡迎有興趣的國中小學生踴躍報名。

王縣長指出,過去不論在宗教或是喜事攤上,常聽得到南北管的樂曲,為活動增添熱鬧氣氛,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南北管戲曲漸漸沒落,但是,現在又不一樣了,在金曲獎中,竟然有北管的嗩吶、銅鈸等樂器做成音樂的演出,顯示過去的傳統文化,現在慢慢在復興,希望透過南北管的大師,繼續把他們好的技藝傳承下去,讓青少年同樣可以享受到南北管「鬧猜猜」的氣氛。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感謝王縣長十分重視傳統戲曲文化的推廣,南北管音樂傳統戲曲文化與南瑤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十分欣慰看到許多學生傳承南北管傳統戲曲文化。

林茂賢老師表示,北管音樂是台灣過去的重金屬音樂,主要是以打擊樂及嗩吶,特色是鑼鼓喧天,熱鬧滾滾,不管是廟會、結婚、告別式都會有北管,因此台灣過去400年的流行音樂就是北管,而全台各地的北管音樂都是由彰化流傳出去,也因此彰化的民俗音樂就是南北管。希望透過北管音樂節,喚醒民眾對北管音樂模糊的記憶,重新來認識傳統文化,讓北管音樂在彰化能代代流傳。

文化局表示,彰化北管在台灣的地位是不容小覷的,除了有「全國唯一專責的文化館-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國家級唯一的無形文化資產北管保存團體-梨春園北管樂團」及擁有「全國最多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北管音樂保存團體」,本次辦理活動的時間,適逢農曆六月正是民間傳統戲曲北管樂神西秦王爺誕辰,往年祖師爺誕辰祭典皆由民間館閣自行舉辦,為求推廣傳統文化的效率,公私部門協力合作為發想下,規劃辦理台灣北管戲曲音樂節系列活動,將透過祭典儀式、北管排場大會並搭配親子體驗及文創商品等,重現過往北管盛況。

首場活動訂於716(星期六)在彰化市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辦理,上午10時開始進行北管樂神「西秦王爺千秋祭」,本次祭典委託由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北管音樂保存團體梨春園北管樂團辦理,下午130分安排傳統戲曲音樂專家學者,以座談會的方式辦理「論藝說戲-專家論壇對話」。

第二場活動於723(星期六)下午330分在彰化慶安宮辦理「北管小搖滾」,本次演出特別邀請近年來復館「東門集樂軒」、「上(ㄒㄧㄤ)(ㄘㄟ)(ㄍㄨㄥ)北管同樂會」、「曾立馨 Hug Muzik」、「裝咖人Tsng-kha-lâng」等團隊,節目安排由傳統北管樂演出後,交棒給一群喜愛北管音樂的年輕人組成的北管樂團接力進行北管樂演出,展現北管音樂傳承,以及可看到年輕世代北管學子的新活力。

相傳北管曲藝盛行時期,彰化地區「軒」、「園」兩派子弟經常發生拚館事件俗稱「軒園咬」,第三場活動於724(星期日)上午10時在彰化孔廟辦理「亂彈鬥熱鬧-北管排場大會」,邀請各縣市列為北管音樂文化資產保存團體進行北管排場大會奏,並於晚間630分安排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北管音樂保存團體梨春園北管樂團進行子弟戲演出。經由各項活動讓民眾參與體驗並進一步瞭解傳統藝文特色,並由北管團隊間的互動,讓傳統文化在彰化地區遍地開花,活動節目精彩,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另彰化縣為全國南北管音樂曲藝發展、散布重點縣市,於106年起推動彰化縣南北管戲曲教育扎根計畫進行南北管藝文人口培育,至今已有20所國中小學校辦理南北管音樂教學社團,為持續培育本縣學子投入南北管音樂,預定今(111)年成立「彰化縣立青少年南北管實驗樂團」,報名日期為71日至715日,招考日期為84日,請有意參與「彰化縣立青少年南北管實驗樂團」同學留意報名時間。(以上為彰化縣政府廣告)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