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部彰骨鬆團隊進社區  解說助就醫

彰化縣衛生局到各地的長照C據點幫長輩檢測骨質密度,但大部分長輩拿到報告後,即使有骨鬆也沒有進入醫療體系治療,因為少疼痛。對此情況,衛福部彰化醫院骨鬆團隊主動出擊,前往各社區衛教宣導,解說檢查數據及協助就醫,讓長輩及時了解骨鬆這個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的隱形殺手,不能不重視。

324日一早,部彰的骨鬆團隊由醫師王仕凱帶領個案管理師前往溪湖鎮西勢社區,向社區內已完成衛生局骨質密度檢測的長者說明骨密及骨鬆的定義,有些長輩還是第一次聽到骨鬆,不了解骨鬆的嚴重性,有人還拿出檢測報告,急著要知道骨質密度數據和骨鬆的關連。

醫師王仕凱淺顯地說,骨鬆就是骨頭「酥酥」、「脆脆」,骨密小於- 2.5就是骨鬆,小於-1是骨質不足,容易因輕微的跌倒、彎腰搬物品等情況造成骨折,在台灣因骨鬆而造成的骨折每年超過6萬人,一旦骨折,不僅家庭照顧負擔加重,死亡率也很高,尤其是髖部骨折常會在骨折後1年內死亡。

王仕凱說,台灣50歲以上的男性估計有25%骨鬆,女性更高達40%,但就醫人數卻不多,這和民眾的認知有關,大部人了解常見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卻忽略了骨鬆這個慢性的無聲殺手,因為在發生骨折前,通常沒有明顯的疼痛或症狀,很多人是在發生了骨鬆性骨折的意外後,才知道骨鬆,也才知道要正視。

個管師陳靖銀表示,骨鬆團隊得知很多長輩把骨密檢測報告置之不理,決定主動進入社區,向長輩說明骨鬆的嚴重性,有就醫意願者,協助長者到院抽血及進一步檢查,再由中西醫師會診治療,中醫還有傳統的龜鹿二仙膠丸劑供健保處方開立。

王仕凱強調,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第二大重要流行病,近期的研究也顯現台灣的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第一,而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逐年攀升,預估在2025年將達到500萬人,這些數據和趨勢,不得不重視,希望長輩都可以及早檢測骨密,一有骨鬆及早保養治療,讓生活品質及生命不受骨鬆威脅。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提供)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