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弘道創造友善照顧職場  協助家庭照顧者安心就業再展價值

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結構與環境變遷,長照使用需求者日增,根據勞動部2016年調查推估,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即每五位上班族就有一人受到影響,每年約18.7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轉換工作」,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而台灣自2016年起亦年減約18萬勞動力,如何減少離職照顧問題,不僅是個人困境,也是國家勞動力危機與企業經營重要課題。此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觀察,一旦家中有經濟需求或中高齡照顧者想重返職場時,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照顧需求亦是一大難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福興社服中心提供失能長輩長期照顧居家服務,共有24名的照顧秘書與照顧助哩,其中即有6(25%)的夥伴身兼家庭照顧者角色,透過弘道完善的員工職場訓練及彈性排班的工作安排,不僅創造友善照顧職場環境,更得以讓有家庭照顧需求的夥伴在工作中取得平衡。

因照顧媽媽63歲重返職場的阿快姊在居服工作中找回價值感

今年63歲的阿快姊,6年前88歲的媽媽因跌倒骨折,加上骨質疏鬆嚴重,便臥床至今,雖然當時有申請弘道的居家服務,但阿快姊也毅然離開職場,回到彰化福興老家,全心照顧媽媽。

幾年後,隨著媽媽的身體較為穩定,以及考量長期的生活、照顧開銷,阿快姊也思考著重回職場。然而,阿快姊說,當時自己年紀已經快60歲,離開之前的工作太久已經相當陌生,加上體力也大不如前,很擔心自己做不來。

就在那時候,看見來家中服務媽媽的弘道照顧秘書,阿快姊覺得照顧,也許會是一份她現在最熟悉也上手的技能,於是在4年前(2018)成為弘道福興社服中心從事居家服務的照顧秘書。現在每天早上,阿快姊在安頓好媽媽後,便出門照顧其他失能的個案,不久後便有其他弘道的照顧秘書來提供居家服務,協助媽媽沐浴、家務整理、陪伴,以及加熱中餐,讓阿快姊在中午服務空檔返家時,能直接協助媽媽用餐。

阿快姊說,身為一位家庭照顧者,要身兼照顧跟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然而自從投入居家服務後,謝謝弘道團隊提供很多的專業訓練、支持,以及有彈性的工作班表安排,讓自己儘管已經63歲仍舊可以勝任照顧秘書的工作,同時持續照顧家中的媽媽。現在服務個案的時候,看到這些個案家庭因為她的服務,減輕一些照顧壓力,就讓她覺得很有意義跟成就感,想要繼續服務下去。

協助彈性調整工作型態 讓有經濟需求的照顧者也能不離職

任職於弘道福興社服中心的照顧秘書凱莉,9年前由於女兒患有先天基因異常的緣故,需要頻繁的跑醫院,凱莉便辭職在家全責照顧小孩,經濟壓力全落在了先生身上。

3年前(2019)因為想在能力範圍內,幫忙分擔家裡經濟狀況,便加入弘道的居家服務行列成為時薪的照顧助理,雖然當時的工作時數不多,但能重新工作,讓凱莉在照顧家人中獲得一些喘息的空間與經濟來源,後續也在組長的鼓勵下,轉做可以彈性調整班表的月薪制照顧秘書,讓凱莉在照顧家人與工作的時間上可以自己安排,還多了一份穩定收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凱莉說,去年公公生病,需要全天的照顧,考慮到上班時女兒跟公公沒人照顧怎麼辦,曾想過是否應該停職在家裡全責照顧,但又擔心自己一整天在家照顧家人,沒有喘息時間,也沒有收入來源,所以組長便協助將工作模式調整為半天,這樣一來,收入不會完全中斷,而弘道團隊也協助公公申請長照資源,讓她可以在保有工作的狀況下,度過家庭照顧的難關。

現在凱莉早上將孩子送到學校後,便開始服務失能長輩,直到中午再到學校接小孩回家,下午提供居家服務的弘道同事前來服務時,剛好能銜接她出門去服務下午的居服個案,儘管每天忙得像顆陀螺,但幸好有長照資源與弘道友善職場的彈性安排幫忙,讓她在工作與家庭之間能取得平衡,並有穩定的收入與福利得以支持家庭。

凱莉提起,投身弘道的居服工作,除了能讓她兼顧家庭之外,也因為在服務過程中看見長輩的改變,讓她更有熱情擔任照顧秘書的工作。凱莉回憶起,他曾經提供一位阿公沐浴、陪伴服務,在服務過程中發現阿公不願開口與任何人交流、講話,但即使阿公沒有回應,凱莉仍不斷的與他對話,而在開始服務的一個多月後,終於聽到阿公第一次開口說「好」,雖然阿公只是回應一個簡單的「好」字,但凱莉知道對阿公來說這是很大的突破,讓她當下感動不已,阿公也在這次之後,慢慢的敞開心房,也願意與他人分享心事,看到阿公這樣的改變,讓凱莉感到居服工作不只是提供長輩生理上的照護,也能透過平時的陪伴服務,讓長輩心理層面也不再孤單,可以讓長輩過的更好,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弘道創造友善照顧職場  歡迎加入居家服務行列

弘道彰化服務處福興社服中心許雅綸組長指出,弘道投入長照居家服務除了提供失能家庭優質的照顧品質外,我們更致力營造一個安心、友善、互助的職場團隊。當夥伴面臨家庭照顧壓力時,透過協助安排彈性工作與團隊支援,讓夥伴家中的失能者可以獲得安全合宜的照顧,也不會讓夥伴職涯中斷,不僅可以賺取生活所需的收入,也能緩解全天候照顧家人的壓力,讓家庭照顧者的職涯之路能夠走得更久、更遠,並能以同理心幫助其他失能長者。

弘道彰化服務處福興社服中心提供鹿港、福興、秀水地區的長照服務,給予員工工作上的完整保障,強調團隊互助與友善職場,歡迎完成照服員訓練,有意加入長照服務的民眾,來電應徵,電話04-7777562許雅綸組長。

(: 弘道彰化服務處提供)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