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膝蓋退化酸軟痛-中醫陪您護老顧膝

楊婆婆年輕的時候在市場工作,頂著颳風下雨、艷陽高照,每天不只要久站,還常常要蹲下起身搬動重物。經年累月,現在終於退休了,想要享受含飴弄孫、到處走走的生活,但是膝蓋不管是站、是走都痛,連爬樓梯也痛,想跟三五好友爬山,也因為膝蓋緣故只能打退堂鼓。

膝蓋疼痛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源自於膝蓋退化。台灣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罹患膝關節退化,膝關節退化主因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表現出關節處軟骨退化、骨贅生成、滑膜發炎以及關節變形等,導致了關節腫脹以及發炎性疼痛等症狀。臨床上常見到患者表現出:沒辦法久站或是久坐、膝蓋僵硬、疼痛、嚴重時甚至膝蓋變形表現O型腿。有些危險因子可以自我檢視,像是年齡增長、膝蓋曾經受過外傷、肥胖、長時間彎曲膝蓋、女性等,都是增高風險的因素。

中醫怎麼看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古代稱為「痹症」,麻痹的痹,意思是關節、肢體等處出現酸、痛、麻、重及屈伸活動不利等症狀,主要認為是年齡與勞動損傷,加上其他危險因子所導致的結果。

一般來說,中醫的治療方式有許多:可以根據患者體質開立適合的中藥,針灸治療,配合傷科按摩手法,或是外用藥布及中藥熏洗等。根據研究顯示,服用龜鹿二仙膠12週後,受試者下肢肌肉強度皆進步,膝關節疼痛現象顯著改善。但並非所有的膝蓋痛都可以吃龜鹿二仙膠,因為龜鹿二仙膠屬於滋補的藥材,如果處於急性發炎期的膝蓋疼痛、高血壓或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並不適合使用,這點要特別注意。

平日要如何自我保健呢?適當的散步是可以的,或是有些人會在游泳池裡面走路,在椅子上進行抬腿運動等。另外體重過重的人,減重也是一個方式。溫和瑜伽、太極拳、以及膝蓋周邊穴位按摩(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等,也可透過促進膝蓋周邊氣血循環,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中醫治療與衛教保健講求因人制宜,當有需求卻不知道怎麼樣的選擇適合自己時,可以尋求中醫師的協助,讓我們一起護老顧膝!

(圖非當事患者)(: 員生院區中醫部提供)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