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七十回顧-守愚返樸  黃媽慶木雕展

「七十回顧-守愚返樸  黃媽慶木雕展」自112日起至213日在鹿港公會堂展出,開幕式上搟搟黃媽慶老師多年在藝文界累積的好人緣,包括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彰化縣議員黃千宴、福興鄉代會副主席陳益昌等都出席致賀。張雀芬局長讚譽媽慶老師熱心參與藝文活動,經常都能看見他默默支持的身影,以行動力挺藝術創作,足為大家的表率。

1952年出生於鹿港北頭的黃媽慶,是資深木雕創作者。1992年始參與創作比賽,榮獲25次入選及首獎等,1999年獲得台灣省第二十二屆中興文藝獎。由於學術工藝創作備受肯定,更堅定其推廣傳統木雕藝術之創作。

縣議員黃千宴表示,她最喜歡媽慶老師雕刻的生命力,把很多昆蟲等小動物刻劃出來,讓我們看到身邊細小的微物,提醒我們要仔細去體會生活,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慢腳步,很具有療癒的功效。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媽慶老師對各項地方藝文活動都極力支持,他個人走遍台灣都會與偏鄉展出百餘場,以行動來推廣鹿港的藝術創作,精神令人敬佩,希望媽慶老師持續創作,十年後再來辦八十回顧展,繼續與大家見面。

黃媽慶自2000年始以「環保自然生態保育系列」為主題,北頭多屬漁村聚落,兒時年少的討海歷程,催化了他敏銳的觀察力,運用漂流木自然造型素材,結合木頭的屬性,以擅長的刀法表現出小時候海邊隨處可接觸到的蝦猴,彈塗魚,寄居蟹等等,建立個人創作的鮮明的風格。

黃媽慶表示,他用記憶雕刻出逼真的作品,題材雖然不討喜,但有感於鹿港討海人對環境的失落無奈,至今憶起,仍捨不得當初那些被收藏的作品!

另外還有鄉土田園系列的作品,例如生長在鄉下的小孩,平常接觸的用具,周圍種植的花草、瓜田、樹下、動植物、昆蟲、鳥類等,都成了創作的目標。

黃媽慶表示,從事雕刻創作一路走來,感謝許多貴人相助,才能讓他的作品讓大家看見,他非常珍惜每一次的展出,希望忽略掉以前參賽時,注重視覺造型、質感、空間、靜動、均衡感、藝術形式、內容理念等等,隨心所感,粗手加工,一塊塊木頭經過加工雕刻,賦予其形同活物的真實,更能呈現自然造物之美!

廖榮源老師贈詩云「七十從心談風笑/大刀細鑿拙勝巧

/用行捨藏心無住/守愚返樸誠相交」,正是描述黃媽慶的最佳寫照。         

黃媽慶表示,家鄉鹿港賦予了他創作的靈感,長官、親朋好友及家人的支持、幫助與提拔,是他成長的最大動力。七十有成,回顧「守愚返樸」,當是黃媽慶由始至終的堅持。

(:鹿港鎮公所提供)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