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間
 

  中 部 資 訊 特 區
● 股市、集中市場
● 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 樂透彩中獎號碼
● 樂透小遊戲
中 部 健 康 人 生
●認識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勤練降壓八部 
 
 
 
 
 

弘道『重獲新聲』聽力課程  助聽損長輩延緩認知衰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 65 歲以上長者有聽損並會影響到語言狀況的比例將超過三分之一(失能性聽損,Disabling Hearing Loss)。依據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2019年發布的大規模聽篩報告更指出長者發生失能性聽損的比例達近4成,此數據推估全台將有超過140萬名的長輩有失能性聽力損失。老年人聽力退化,不僅是生理問題,聽力損失者也容易對周遭事物「無感」而危害生命安全,更可能因為溝通困難,削弱人際關係。研究更指出重度聽損者罹患失智症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當長輩聽不清楚就會漸漸不再與他人溝通,而一旦減少與人的對話或互動,就會較少運用到大腦思考,使其功能退化,千萬不能因為忽視聽力退化,而造成無法挽救的疾病或危險。
       
因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持續推動守護聽力計畫,今年度除了單次性的聽力篩檢與衛教課程外,也希望能透過辦理為期七週的『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聽力課程,來延續聽力篩檢後的服務,期待長輩們能透過以上課程來改善聽損所造成的生活不便,也期待能讓聽損長輩們重新認識像是電風扇聲、茶壺聲等來自日常生活,但分貝比較小的聲音,並於11/22()辦理田中班的聽力團體成果展,用四種趣味十足的闖關活動,陪伴長輩檢視與回顧本次團體課程中的突破與改變。

【長輩聽損發生率超過70%  聽力保健不容忽視】

        弘道基金會的守護聽力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2019-2020年間,弘道與合作單位於社區共計篩檢了509位長輩,聽損發生率約為71.3%,其中今年度在田尾鄉田尾社區以及田中鎮頂潭社區的團體聽力篩檢也統計出62%的受測長輩有聽力受損的現象,顯示長輩聽損的狀況,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因此今年度透過辦理聽力篩檢及單次性的衛教外,也於彰化縣田尾鄉以及田中鎮辦理『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聽力課程,除了邀請社區聽力篩檢過後發現有聽力受損狀況的長輩之外,也邀約了弘道員林志工站以及田中志工站聽力受損獨居長輩一同參與團體課程,兩個班級共有25位長輩參與一系列課程,讓參與課程的長輩了解平時聽力保健的重要性。

   弘道長年在長輩照顧上發現到日常生活中,聽損長輩最常遇到因聽力受損而導致溝通困難、戴上輔具後有雜音以及不知道如何維持聽力三大問題,這次與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博士助聽器以及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等專業團隊一齊合作,針對聽損長者在生活中最常遇到的上述三大問題來設計『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聽力課程內容,邀請了專業聽力師、營養師一起討論團體課程大綱,並依照聽覺輔具、護耳飲食以及聽覺復能檢核等面向來設計課程,帶領長輩更了解輔聽器與助聽器該如何正確使用,以及如何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與飲食的調整來保持聽力的健康,課程中也導入了趣味活動來做聽力衛教,希望長輩能從快樂中去學習,開始重視聽力的重要。為了讓長輩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守護聽力,在課程的最一開始也讓每位長輩回想生活中因聽力受損帶來什麼不便,並引導長輩設定自己的聽力保健生活目標,並於今天的成果展來檢視與回顧長輩參與『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聽力課程期間的改變與收穫。

【聽力受損不可逆  81歲聽損阿公透過聽覺輔具重新聽清聲音】

        弘道員林志工站關懷服務81歲獨居的陳阿公11年了,弘道志工在關懷陪伴阿公的過程中,發現在阿公左邊說話時好像都沒什麼反應。因此通報了弘道社工協助,後續在社工陪同陳阿公就醫後發現,阿公的左耳因為後天的耳道狹窄和破損造成耳朵會反覆發炎、間接影響了聽力,醫生也建議阿公可以開刀治療看看是否能緩解聽力問題。雖然阿公明白自己聽力受損的情況,但阿公說:「我不敢開刀,很擔心開刀會有什麼風險」。因此今年度的社區團體聽力課程開放報名時,弘道社工也立刻詢問阿公是否有意願參加,陳阿公一聽到課程中有安排聽覺輔具的教學使用,馬上一口答應了社工的邀約!

        為確認陳阿公的聽力受損狀況,弘道透過合作多年的博士助聽器替陳阿公安排了居家聽力篩檢,為阿公做好準備參加為期七週的『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聽力課程。而在最初的課程目標設定時,陳阿公說,雖然左耳一直都聽不太清楚,但都沒有用過助聽器、輔聽器,一直很想體驗看看戴聽覺輔具的感受,也希望可以學習輔具該怎麼用。陳阿公在課程中,經過講師的解說來認識聽損、體驗聽覺輔具,最重要的是學到自行佩戴輔具的方法。在幾週的嘗試之後,阿公對於聽覺輔具能帶來的幫助已經漸漸熟悉,並開心的參與後續的聽力保健課程。陳阿公直說:「這幾個星期的課程很”促咪”,謝謝老師耐心的教我怎麼使用輔具,戴上輔聽器後,左耳聽清楚很多,也學到很多保健聽力的方法。」

【聽力團體成果展闖關趣 聽損長輩樂開懷】   

    今年度『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兩個社區分別為田尾鄉田尾社區以及田中鎮頂潭社區,兩區域總共70位長者參加聽力篩檢,62%有聽力受損,其中25位願意參加聽力團體(田尾班18人,田中班7)。原先大多長輩認為聽力衛教課程屬於靜態且較為無趣,而本次成果展將課程中與長輩的趣味互動遊戲設為闖關的關卡,除了讓長輩回顧上課的過程外,也能讓參與的嘉賓、民眾了解如何延緩聽力惡化,並結合多元的教具、導入有趣的活動,在成果展上更利用了桌遊字卡來進行,讓長輩聽音辨認「這是啥咪聲」的關卡,以及利用情境模擬來引導長輩除了「聽」之外,也要勇敢「說」出需求。

    田中頂潭社區關懷據點高齡83歲的阿英阿嬤,於1年前發現自己左邊的聽力退化,在社區蕭萬福理事長以及弘道社工的邀請下,參加了團體型聽力篩檢,並且參與了本次團體聽力課程。阿英阿嬤除了上課認真之外,每堂課都第一個報到,出席率百分百,更會私下詢問講師該如何維護自己的聽力受損問題。成果展當天也熱情的和大家分享上課中學習到的相關知識,並開心的上台示範「這是啥咪聲」關卡要怎麼「破關」。弘道社工提到這樣趣味的課程設計,讓我們發現長輩的參與度大大提高,也開始願意說出自己的問題與需求,不僅長輩收穫良多,志工們也學習很多新知。目前社區有其他高齡長者有聽損相關需求時,志工也會主動介紹輔具的運用,以及平時如何做好聽力保健。

        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處長施淑莉更表示,弘道社工與志工在陪伴長輩的過程中發現聽力受損長輩通常有溝通、輔具不會運用等相關的問題產生。因此透過本次的『重獲新聲』小區共好團體聽力課程來延續團體聽力篩檢後的服務,讓長輩能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守護聽力、重獲新聲」,也希望長輩能透過課程的宣導更重視、照顧自己的聽力。而長輩在課前會自己設定學習目標,也更能將這些收穫帶回到日常生活中,為聽損長輩帶來更實質、長遠的幫助。感謝在地社區的協力辦理,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及博士助聽器專業聽力師協助為長輩進行聽力篩檢,讓弘道有更多的能量將服務帶給更多因聽損而影響生活的長輩。


(: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以上新聞由中部廣播提供

 
 
 
金吉祥家具佛具百貨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彰基鹿基分院
法律扶助基金會
彰化家庭扶助中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  回中部廣播首頁■ 客戶服務專線:(04)7567005 ■ 傳真:(04)7567381■call in:(04)7570899

中部調頻廣播股份有限公司Chungbu Broadcast Co.,Ltd.FM91.9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六段19-9號9樓

Copyright © 1994~2011 Chungbu Broadcast.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fm0919@ms33.hinet.net